Wednesday 27 June 2012

第一次做的碱水粽

很多天没上网了,前两天我学包了碱水粽和咸肉粽,第一次自己包粽子,效果也很满意.碱水粽是多年前给钱买师学回来的,一直都没做过,前天终于开工啦!一共包了13个豆沙和9个净糯米的.
吃是好吃,只不过是我的技术不好,包太多米和绑得太紧.
包碱水粽的秘诀是不要包太多米,七分满就可以了,不要绑太紧,这两点我都知道,就是做不到,所以没有软软的口感.

碱水粽

棕叶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0片(浸水3小时,放入滚水里煮10分钟,待凉,一片片抹洗,沥干备用.)
一些草绳(约可包20-25粒)

糯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00g (洗净,浸水4小时,沥干,加入碱水和油拌匀.
碱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 汤匙(原本是2Tbsp)  2021 edit
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 汤匙

做法:
取两片叶子,做成漏斗样,放些米,包扎好.也可以包入一些甜的馅料,如豆沙.或莲蓉.

全部包好后就煮滚半锅水,放入棕子,水要盖过粽子,煮3-4小时.

如用气压锅只须50-60分钟.(老师说气压锅只须45分钟,我用了50分钟,还有一些粽子里面的米粒不够熟,我下次一定要加时间.可能不同品牌的锅,须要的时间不同.)

取出待凉,放进冰箱,待冰凉后点kaya或黑糖浆,很好吃的.


1 斤米包了这些棕子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